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之光!成大教授蔡少正獲選美國生殖研究學會傑出科學家

2020/09/26 12:28

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理所講座教授蔡少正,,獲得美國生殖研究學會遴選為今年「富勒‧貝澤爾」國際傑出科學家獎得主。(記者洪瑞琴翻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理所講座教授蔡少正,研究成果獲國際肯定,被美國生殖研究學會(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Reproduction, SSR)遴選為今(2020)年富勒‧貝澤爾國際傑出科學家獎(Fuller W. Bazer SSR International Scientist Award)的唯一得主。

成大表示,富勒‧貝澤爾國際傑出科學家獎是美國生殖研究學會於2017年設立獎項,主要是為了表彰全世界(除了美國以外)所有從事生殖醫學及生殖科學相關領域的傑出科學家,由美國生殖研究學會的會員推薦,並經過嚴格評審後所選出,每年只有1位科學家能夠獲獎。

成大表示,蔡教授這次獲獎,不但創台灣之先,難能可貴的是,蔡教授第1次被提名就獲獎,足見他在國際生殖科學上的開創領先研究成就受肯定。

解開子宮內膜異位症謎團

蔡少正教授這次獲獎主因,是他長期專注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研究,並積極推動亞洲國家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認知及重視。

子宮內膜異位症好發於生殖年齡的婦女,不但造成嚴重的下腹部疼痛,而且是造成婦女不孕的最主要因素,但是到目前為止,卻沒有根治方法,蔡少正團隊的研究解開了不少關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謎團。

成大表示,蔡少正研究團隊是國際間第1個發現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可以利用膽固醇自行合成女性賀爾蒙,這個發現解開了為何子宮內膜異位組織可以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生長的原因。他們也是第1個發現前列腺素E2不但是造成這個現象的重要因子,而且還可以抑制免疫系統,讓異位組織可以有免疫特權,不被免疫細胞所摧毀。

此外,該研究團隊也是全世界第1個發現缺氧誘導因子在異位組織有不正常的累積,進而影響數以百千計的基因異常表現,說明了為何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個複雜而難以根治的疾病,這些發現也引領國際上子宮內膜異位症研究新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